关注官方微信
 网站首页  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资助武装  通知公告  队伍建设  院系风采  学工论坛  管理规定  资源共享  机构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管理规定>>正文
管理规定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学习”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02-20 18:41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14日,在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的一段讲话,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回答了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役中,河南省的教育工作者、教师、学生和家长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拿出什么精神状态的重要问题。为贯彻落实郑邦山厅长讲话精神,抓好教学条件和交流空间变化下的学生“线上学习”教育管理工作,经研究,安排有关事宜如下:

一、把疫情当作教材,特殊时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我们“立德树人”成效的大考场。面对疫情带来的灾难,全校学生工作者要与任课老师、学生家长、每一位同学坚定地在一起,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利用当前的社会课堂,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众志成城防疫有我”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学生组织发出倡议书、心理辅导等形式,教育学生克服急躁心理,保持良好心态,静下来、沉下去,把疫情当作教材,加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共成长。

二、让灾难见证成长,特殊时期紧抓学生学习不放松。按照“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学校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要竭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纪律管理,积极引导学生按照要求、克服困难、主动适应在线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同时通过组织学生干部、协助任课教师、联合学生家长,共同打好“教学保卫战”。

一是密切联系任课教师,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采取有效办法和适当措施,让学生干部参与到教师的教学组织与管理中,师生共同努力,通过课堂考勤、答疑互动等方法,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

二是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或者定期召开视频班会的形式,开展学生学习教育和纪律管理。通过举办优秀学生线上展示、学习方法报告会,成立线上学习兴趣小组等形式,引导全班同学加强学习自制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形成互帮互学、互赶互超的学习氛围,逐步养成网上学习的良好习惯。

三是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通过和学生家长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共同努力,督促学生戒骄戒躁,珍惜时间,以比在校学习更加踏实的态度,在家中把眼下应该做的、能够做到的事情,尽可能做到最好。

三、拿出最强的气势,特殊时期展现学工人特有的执行力。各学院要制定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教育和纪律管理的实施方案,及时向学生发布并做好执行落实。和任课教师、学生干部建立有效的沟通和反馈机制,通过灵活方式检查学生学习进度,收集学生学习记录,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难题,指导学生提高学习效率。为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生进行网络学习产生的移动数据流量费用负担,我校资助中心决定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流量加油包”活动,给予全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生每人当月30G国内通用流量支持,助力困难学子顺利完成在线课程学习。

面对这场特殊战役,学工人要努力激发师生对祖国发自心底的热爱,在依法治“疫”和严明的纪律下,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展现出特有的执行力,勇敢面对、高效解决疫情下的各种难题,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取得胜利!

中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学工部

2020218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印发《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0年迎新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辅导员工作创新科研立项实施办法(试行)》等两项制度的通知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2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86176188 6351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