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网站首页  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资助武装  通知公告  队伍建设  院系风采  学工论坛  管理规定  资源共享  机构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队伍建设
 
关于举办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2017-11-09 22:08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迎接我校党代会的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按照教育部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有关要求,持续提升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同时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全省和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全体在职在岗团总支书记和辅导员。

二、比赛时间

201711月中旬。

三、比赛内容

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根据初赛成绩选出50%的参赛辅导员参加复赛,根据比赛选手的初赛、复赛成绩选出15%的选手参加全校的决赛。初赛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策划书三部分,复赛内容包括案例分析和所带学生基本情况辨别,决赛内容包括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两部分。

四、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

(一)初赛

初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策划书三个部分,总分为200分,其中笔试150分:基础知识测试100分,博文写作50分;主题班会策划书设计50分。按各项成绩之和确定比赛名次。

1.笔试:包含基础知识测试和博文写作,限时150分钟,学生工作部统一出题、统一时间考试。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3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

2)网文写作:采用模拟网络发布、上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2.主题班会策划书: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上交一份主题班会的详细策划书,电子版命名为某某院系某某,于1120日前发送至学生处公共邮箱myjjxyxgb@163.com

(二)复赛

案例分析(6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学生基本情况辨别:(4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的了解情况,对学生的熟悉程度,通过人名选出自己学生。限时5分钟。

(三)决赛

决赛包括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两部分,总分为100分,其中主题演讲40分、谈心谈话情景再现60分。按各项成绩之和确定比赛名次。

1.主题演讲:为命题演讲,由选手现场抽题。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演讲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姓名及其所在学校的相关信息和相关问题。限时5分钟。

2.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五、赛程安排

各院系接通知后,请及时传达到每一位辅导员,于1120日前辅导员老师的主题班会策划书电子版报送至学生处,学校将统一组织校内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时间为1116日,复赛时间为1123日,决赛时间为127日。

六、大赛组织领导

成立大赛组织领导小组。

组 长:曾照烨 许圣道

副组长:张广芝 王玉英 卢有峰 陈玉焕

员:周 邵轶铭 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  

七、奖项设置

初赛成绩+复赛成绩+决赛成绩=参赛辅导员大赛总成绩。

本次比赛设立个人奖项若干和组织奖8(优秀组织奖按院系参与比赛的辅导员初赛的总成绩除以院系应参与比赛的人数,此部分占80%,院系参与复赛比赛的辅导员的总成绩除以院系应参与比赛的人数,此部分占10%,加上院系参与决赛的辅导员的总成绩除以院系应参与比赛的人数,此部分占10%,然后按照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前八名的院系将获得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和个人均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获奖辅导员择优推荐参加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大赛组织和成绩纳入院系年度学生工作考核。

  八、工作要求

各院系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组织参与大赛活动作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的过程,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附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复赛实施方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7118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喜报
下一条:喜报—我校老师在2017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2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86176188 63515967